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親愛的仇人》


我從未試過如此憎恨一個人。

最終你們如願走在一起了。若非當初執意追究,我或許不會覺察到在我和她仍未分開時,你和她一路以來的曖昧線索,其實都有跡可循,到最後甚至我已經無法自欺下去。

“你知道了這一切,你開心嗎?我賭你一點都不。我想盡辦法讓你的生活好過一些,是你自己不珍惜。”

當我揭穿你所謂的善意謊言,這是我們最後一番對話。大概是自知謊話難以繼續,你的回復不再需要善意,開始尖酸刻薄起來。以上並不是全部,也不是最難聽的,但那些都是你最直接的心聲吧,讓這份憎恨像野火蔓延迅速,首當其衝燒光了我和她的三年,再遍及跟你之間堪稱兄弟的六年。不過你的說話有些我是頗為認同的,例如“是你偏要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糟。”

但我只是想把事情弄清楚而已。

那段日子我存下了很多截圖,無論是你跟她的來往對話,抑或我跟她分開后,你對我有所保留的回復與欺騙,全部都在我的桌面。無可否認,我曾一度氣憤得想把這些鐵證化作子彈上膛,瞄準和你家人之間的聊天窗並扣下扳機。

但我沒有這麼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事件背後與你共處的六年裡,美好的時光仍是佔了多數的。我們的關係從初中開始建立,一直到高中畢業,乃至上大學,我們的臉書聊天室都不曾長休過。

像是初三的我在班上算是安靜的,而你總在下課時拉一張椅子坐到我身邊,陪我說話。你是個聰明絕頂的學生,課業成績不在話下,這對於初中基礎打得不好的我來說,是十分羨慕的;

像是那時對射擊運動的熱愛,使我對體校有著莫大的憧憬。是你不發一言,放學後和我一起,就這樣兩個仍是身穿白短褲的男學生從學校出發,輾轉幾次公共交通,大老遠一路前往武吉加里爾,沿途問了幾個路人,才抵達體校。那個下午你陪我詢問了很多入讀體校的詳情條件。踏出體校時我們流了一身汗,在校門口的飲料販賣機各自買了一罐飲料;

像是上了高一,儘管我們身在不同班級,但都經常隔著熒幕一起通宵熬夜;

像是高一年尾我在一家日本餐廳找到了人生第一份服務員的兼職,有的時候你上完了聯課活動,都會帶上一些朋友來探班,有一次還細心地外帶了一杯仙草奶茶給我;

像是有一次你誤會我企圖介入你和你女友的感情,我們撕破了臉,一氣之下,我刪除了我們之間的所有對話,以為從此以後都會是空白如此。隔了一陣子你找回我,我們和好了,交換的心事也出乎預料地越來越多越來越深,話題大都圍繞在你戀上的某個女孩子,以及我在高二遇上的那誰。在當時你確實稱霸了我收件箱里的信息量,沒有之一;

像是高中畢業那天,你在自己的手機相冊里,為我預留了三四張自拍照的位置;

像是每每論及以後,你早已有了定向,而且口吻鏗鏘,十分清楚你在畢業後的每一個落腳處。然我卻還在心理學與中文系之間徘徊,計劃里的升學方向只有台灣,新加坡更不曾被納入在我的盤算之中;

像是我進入大學以前的長假,在外坡唸書的你逢週末就回到吉隆坡,而你總不忘預留一天半天給我;後來你飛得更遠了,而我在新加坡展開大一生活,我們生活在不同的板塊上,還有了時差,但你總在暑假預留好些天的時間,飛來新加坡找我,我也樂於翹課帶著你探索新加坡,在你回家後才奮力惡補。

其實跟你的美好時光,和你預留給我的,又何止這些呢。不過遺憾的是,目前我大抵只能回看這些美好時光,而無法重新接納你了。我曾設想過,若果今天跟她相愛交往的人不是你,我或許不會怨恨。曾經讓我無法釋然的那一塊,除了因為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更多的是你的不老實與自以為誠懇的處理手段。

我用幾個月讓情緒釋然,要說耿耿於懷,也不算了。只是我漸漸明白很久以前老師在課堂上說的,一段感情被介入,或介入一段感情,都是毫無對錯的考驗;我亦理解黎薇恩說出“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這句話當下,她何以一臉信誓旦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於這段感情在時光底下破開的缺口,我並不是沒有自省過的。撇開你,撇開聚少離多,撇開年少,撇開令人聽了唏噓惋嘆的遠距離,溝通的匱乏與疏離、被冷處理的種種情緒,才是被磨得最鋒利且致命的刃吧。

事發時適逢期末考,各種崩塌式的負面情緒左右埋伏,生理時鐘更是無可自制地顛倒了,以致于備考狀態不盡理想,只能做足面對成績倒退的心理準備。

查詢成績時,我反復刷新頁面,顯示的GPA竟是入學以來最漂亮的一次。

我想我需要每個學期失戀一次吧。面對友人屢次揶揄我深藏不露,我總這麼自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篇名《親愛的仇人》,其實是來自香港歌手陳柏宇的一首近作,林若寧作詞。這是自己非常喜歡的粵語歌之一。

——其實憎恨/難敵光陰

願我們都過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字食族專欄】間隔

一句话简介:因为欲求不满的缘故,我们反复地自我整修。 我们用蓝色的上午,换取一片滂沱的下昼。 一场对流雨以行雷闪电的姿态,从吉隆坡市中心向周边蔓开病态的灰。猖獗的雨水落下,糊化了挡风玻璃,徒剩光点作为持续前进的线索。整个交通圈如此陷入醉行的状态。街灯集体休眠,视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