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第20屆新加坡大專文學獎】《很晚了》

——現代詩組次獎


我仍在跟台灯对话用餐 

一些旧地过客分量太大 

始终无法单靠咀嚼 

一一买单 





1【火车月台上面】 

唯恐拥抱会惊扰路人 
我就剩一对眼睛陪你 
即兴一支双方并不擅长的探戈 
欠缺说话的肢体语言 
少不免些许生硬 
那是我们互相嘲弄的同手同脚 
无法练就放开 

记得吗,我们曾是一张 
眉目清晰的单程火车票 
沒有伤痕直到 
被撕成两半 
盖章作废 

这孤单的票根 
最终也褪下了自己 
盼待列车离站的夜风 
一身条码座号成为种子 
散播时光 



2【时代广场周边】 


巴士上层这里 
挡风玻璃从未需要雨刷 
你的快乐要越往前越宽阔 
直到所有夜景 
都属于我们 

当雨天雾起窗口 
耳机为我们分岔了几首慢歌 
每当你的咬字倦成呓语 
我便依此拼出一首首 
略略艰涩的诗 
雨天是开头,此刻 
是题目 

你带走耳机以后 
这座夜城总是过于喧哗 
我懂雨天临近年终 
它何以变得罕有 
也懂曾经艰涩的诗 
它何以不再艰涩 

我时常跟末班车一起流连,一起 
被沿途街灯数算 
每个熟悉橱窗自从没有你 
城市里相同的路线 
它们和我用孤独 
绕了几个圈 



3【机场门口前面】 


用一个黑色行李箱 
你装满值班航程 
装满世界,唯独我 

今天这道航线异常温柔 
晚霞与地平线之间 
我们的对看神似爱侣吗 
从你书写我的名字 
一些笔划部首总会无心失去 
直到Safe Flight替代了早安晚安 
我们也跟着所剩无几了 

后来有个距离恰好找到我 
站在这边仰望你 
夜空无光 
才会让人想多看几眼 



4【单人房间里边】 

柜桶目击我 
体面地安葬好一群 
穿好住址的信 
既是不再有人认领的 
一张张过期戏票 
都由时光发落了彼此 
制不成标本的脸 
苍白却很相衬 

这里只有爱人的止汗剂会永恒吧 
里面记忆的绿芽 
拥有二氧化碳与水 
我假装遗忘光合作用的公式 
负数了荧幕上逆流的光 
让记忆继续芬芳但 
永远不会开花 

浅眠的凌晨时针上 
我爱过的人都深睡了 
徒留台灯和我熄了不灭 
却不算天生一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字食族專欄】間隔

一句话简介:因为欲求不满的缘故,我们反复地自我整修。 我们用蓝色的上午,换取一片滂沱的下昼。 一场对流雨以行雷闪电的姿态,从吉隆坡市中心向周边蔓开病态的灰。猖獗的雨水落下,糊化了挡风玻璃,徒剩光点作为持续前进的线索。整个交通圈如此陷入醉行的状态。街灯集体休眠,视若...